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理解日本的木質結構建築

大家好,我叫Jan,是一名大學生,正在兵庫觀光協會實習。今天由我帶著大家一起去親近和感受一下日本的建築文化。

我訪問了“竹中大工道具館”(竹中工務店木工工具博物館)。“竹中大工道具館”設立於1984年,在這裡不僅可以參觀建造日本傳統木質建築的木工工具,還可以用五官來感受木質結構建築。請大家隨我一道打開凝聚了木匠技藝與匠心的木工工具博物館的大門吧!







走進“竹中大工道具館”,首先沿著參觀路線登上3樓。3樓的主題是“傳達”,可以學習木工工具的歷史。在這裡還可將日本的木工工具和世界各國的木工工具作比較。我吃驚地發現外國的工具比日本的工具裝飾性更強,工具上刻有動物或人,給人的感覺更加親切柔和。雖然是木工工具,卻也可以擺在屋裡作裝飾。




參觀完3樓後下到以“制造”為主題的2樓,這裡展示的是日本木質結構建築在搭建架構細節時所使用的高超技術。展室的中央部分有各種各樣的嵌木模型,還可將其拿在手上仔細感覺嵌木的結構。






學完嵌木後,讓我們去參觀木匠和鐵匠工作的地方吧。他們把汗水、辛勞和努力都傾註在木質結構建築上,使參觀者不禁感嘆古代建築技術的水平之高。





在為日本木質結構建築的高超技藝感到驚嘆之後,我們來到了1樓的展室。一進入展室就能看到法隆寺五重塔的模型。五重塔的每個細節都得到了真實的再現,體現出重視日本最古老木質結構建築的“竹中大工道具館”的歷史以及對於造型美的憧憬。




博物館的每個展示都讓我感受到木匠對於木質結構建築的熱情,正是因為有這些具有堅定信念與自豪感的木匠,日本的優秀木質結構建築技術才得以創造併發展下來。
請大家也到“竹中大工道具館”欣賞一下日本木質結構建築的精髓吧。


交通
從JR、阪神元町站---步行約10分鐘
從地鐵縣廳前站---步行約5分鐘
從JR、阪神、阪急三宮站---步行約18分鐘
從新幹線新神戶站---坐車約10分鐘

門票
一般300日元
大學生、高中生200日元
中學生、小學生100日元


竹中大工道具館官方網站(日語)
竹中大工道具館官方網站(英語)


Jan(Hyogo Tourism Association)